殿什么下

杂食党 偶有偏向
看Lo主文和推文请注意TAG。
各种乱入推荐文评没有节操,
一起来愉快滴玩耍吧~

=美人就应该吃荔枝=

再谈一世真里林家小殊被成长史和殊琰感情发展的第二阶段(含刀片,不要怪我,请寄快递给土豆哈哈哈)

写了第一阶段,最好的日子就过去了。一世真七章开始就加速了发刀片的过程。而且,林小殊掉线了。


可喜的是,庭生上线了。但是,庭生的出生只会把景琰拉到过去。他留的那滴眼泪,是祭祀前世而非今生的喜悦。


让景琰的恐惧和悲伤的事情接连出现。郡主和林殊再次错过。和自家兄长的疏远。母亲的远遁。朝堂的暗流。


第一件事情让他恐惧宿命的不可避免。第二件事情让他无可奈何却决意要背负。第三件事情让他更加寂寞没有宣泄的出口。最后一件事情和以上种种都让他深深地想念不在身边却在他骨头血液里的人。


谁告诉你梅长苏下过线?他每一章都在线好不好。什么你不在,我自会小心。这是什么心态,我在第一篇文评的最后一段就明确地指出了。这种明明都不在却存在感刷得无比强烈的虐感也是刷出了新高度。


然后,林殊因为聂铎事件终于又上线了。Lo主出手不凡,从这里开始虐之浪潮就一波接着一波。他们争执的第一件事情是因为聂铎,但是关键字是变化。没开上帝视角的林殊自然是因为景琰的变化痛心不已。而争执的最高潮,止于那句戳心的“他们说对了”。有趣的地方是电视剧里景琰不信梅长苏,而这里却是林殊不信景琰。战英还是个好同志,调停两位之间的误解不遗余力,难道是站得远看的清吗?不能怪林殊看不见局势,因为他没有重来一世,看不清楚大局,只见细节。当年萧景琰为了同袍情谊怎样都要救人,放在林殊身上也是一样地。可以说,林殊就是上世的景琰。如果景琰上世能逼得梅长苏吐血,而此世林殊同样是萧景琰的死穴。面对其他人景琰可以伶牙俐齿,铜头铁骨,而林殊轻轻的一句话,就能置他于死地。景琰的噩梦太多了,而其中之一就是林殊的失望和不理解。而他却也知道,是他自找的,他的决定和做法导致噩梦成真。


到此为止,林殊对于景琰的认知还在前世惨案为发生时,他对朝堂局势和对祁王的认识,只能说很傻很天真。虽然他能很快明了景琰执意要带走部下的用意,但是却同样也认为景琰在做违心的事情,而皇位并不合适他。或者,皇位会改变一个人原有的心性,而让他们两人的心越走越远。他的恐惧,显而易见,是景琰的改变会让他再也不认得旧时知己,甚至再也回不到旧时路上来。无论是和亲人的相处,还是在朝堂的位置。他的建议,其实非常务实,也是他的希望,能和知己远遁,不需要加入这令人违心的朝局。所以当林殊说出了关键词你不合适皇位时,景琰的心结就发作了。结合电视剧里苏兄口口声声我想选你,靖王殿下,此世的林殊却能对他的性格做出准确的判断,不要他加入朝局。林殊还以为景琰还有退路,但是无论是前世的梅长苏和今世的萧景琰,都没有其他路可以走了。景琰并不欠任何人什么,但是却为了自己的心安 而要匡扶一切。林殊并不懂,但是景琰却要向那个不在的人确认自己的存在和前世今生的意义。


如果你以为这就是虐的一个高潮了,那么接下来一章,就是景琰最大的希望和最深的绝望,那个黄粱一梦。林殊不忍景琰痛,从而对未曾谋面却无处不在并能影响景琰一举一动的梅长苏生出了芥蒂(好比自家孩子做了坏事一定是教唆的人不好)。他的感觉无疑是很准确的,但是无从了解梅长苏和自己和景琰的关系,他的关切和心意,始终的偏了方向,无法抵达景琰的心。景琰的执念,在翔地记之谜解开后又很好的注解:如果能早注意到,上一世的结局,可否会改变呢?他指的那个结局,是死别。他耿耿于怀的,是死而复生的人没有得到一个好的结果,至于是不是在一起,他已经不是那么在意了。所以,他的梦里,这一世对每个人都有了交待,修正了脱轨的命运,而等待他的,是前世的梅长苏。只是梦醒的时候,却不免发现,自己是一个人的。那种困于前世今生的无助悲凉之感,因一个梦而格外分明。


总结一下:到此为止,林殊要以自己原本与景琰交往的方式进入景琰的生命,却不得不在前辈和前世梅长苏的高山仰止之下嘎然止步(脑海里突然出现了棋魂佐为给塔矢亮下指导棋的光辉形象是怎么回事~~)。他对于景琰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却还在纠结于景琰变化的表象而不是究其原因。(这个不能怪他,用情太深也是原因之一)景琰继续开启梅萧景琰和林殊梅长苏傻傻分不清楚的模式,执意背负梅长苏的道而安慰自己的心。林殊和其他人一样,是被他纳入要保护的范畴,而非可以比肩共同战斗的人。或许此世于他而言,是一个成全自己的梦。而梦醒了,自然有人会在彼方等他(这个点不知道为啥特别戳我~嘤嘤嘤~)。


我因为要写文评又看了几遍,突然发现从第二章重生开始到第十一章,作者每章最后一句都是刀子,而且一把比一把锋利。你们再回去看一遍就懂我是什么意思了。其中有几句是提到苏兄的,你们自己数数。有鉴于此,我只能用以前写过一贴的标题来概括一下温习到十一章结束的感想:林殊/梅长苏才是萧景琰的生死劫。前世如此,此生依旧。


(完)



评论 ( 7 )
热度 ( 352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殿什么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