殿什么下

杂食党 偶有偏向
看Lo主文和推文请注意TAG。
各种乱入推荐文评没有节操,
一起来愉快滴玩耍吧~

=美人就应该吃荔枝=

白衣烈焰-致那些无名白衣军团-葱大靖苏《白焰》文评

序:

开始关注葱大 @葱开开 ,不只因为其图文双修的能力。而是因为那些关于职业和某些领域的只言片语。对于我不懂的领域,我总不明觉厉,心存敬意。(话说只开脑洞不产粮这绝对是美德啊,我能深切地体会那其中的期盼和懒惰~~)


我能说我之前错过白焰是因为那个分级吗?不是不爱肉,而是一上来就看到这么赤裸裸的来呀来呀来吃肉,有点懵懂了。所以当我看到落雪的长回复截屏,我决定要来看一下了。好了,前言到这里,正文开始。


正文:

03年的SARS,于我而言,只是一个回忆。很多的生离死别,只是报刊新闻里的数字。而那些急救室里的惊心动魄,也化成了镜像的催人泪下。我这人泪点不低,但是对于这种明知不可为而依旧要冲上去,得失利弊如此分明却愚蠢地勇敢的真猛士,是细想之后无法抑制住泪意的。


所以在白焰里,我看到了换了一个战场,却依旧没有改变那真猛士精神的苏兄。而且除了他之外,还有这样一批同样有如此精神的勇士,很多关于这些的描绘,我都是很快地跳过去,因为可以不用细想那个画面,那种心情,那种根本没觉得是牺牲只是医德也没有空多想的情况。


但是,我还是被景琰的克制的悲痛击中了。那在听不太懂的各种医疗名词之下的焦心和悲恸,是用尽了一切方法却也无法预料那个结果的挫败,也是没有办法在心理上放弃只能用科学语言掩盖那种灭顶的感觉,这种表面镇静但内心滴血最后只能化为呢喃的祈求,太真实又太摧心。比起痛哭流涕的表达,镇静地接受内心的崩塌,才是我无法从容面对的撕心裂肺。


如果这只是普通人对于亲人的无法挽救的悲恸,我还能够理解。如果这只是正常老死或者意外事故,前者可能比后者让人更有准备。但是于景琰和苏兄而言,却是眼睁睁地目见另一个人奔向死亡,这种赴死,并非不可挽救;但是最能以正当理由逃避的人,却无论如何都要穿上白衣战袍,去那片没有硝烟的战场。而目送的人,并不能以个人情感的理由阻止赴死者,或许某种程度上也已经知道了那个结果,而不能阻止的唯一理由,就是他懂那个人的心气和志向。在这个意义上,我是传染科的大夫和我是赤焰军少帅林殊并没有太大分别。(插花一句:景琰的愤怒和质问,也和当年老军医的情绪一样,然并卵。苏兄才是站在食物链顶端的人哪。因为他的道理和光芒,没有任何人能比的过他。)


如果不是因为自己的心,早就可以在父亲告别的时候,放弃这于医者而言有时是折磨是诋毁甚至是灭顶之灾但于患者而言却是希望是生机是最后挣扎机会的职业。苏兄无法放的下那一些于他而言只是陌生人的病人,但是他却做到了以一个医生而言最好的事情:以他能够做到的最好地去对待病人,用心珍视其他人的需求。苏兄无法放下这颗心,但是却也告诉景琰,你是我的依靠,是精神上的知己,也是现实里的支持者。有代表年少回忆的糖陪着我,你还在我身边。(这样发糖的方式,我表示闻所未闻,简直是惨无人道。)


苏兄才曾质问过,为什么为了别人却害的自己家破人亡?我要问苏兄,为什么你家破人亡了还是要为了别人?这其中的理由,所有的人都懂但却又不懂。曾经听过一雷锋救落水者的故事,说一记者去采访人问人当时去救人的时候在想什么。他以为自己会听到什么雷锋日记,但是人就说,看到落水了就去救,什么都没想。苏兄的理由也很简单:因为有人需要救治。但是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理由,却也要在层层叠叠的现实里挣扎才能做到。不管是上头的打压,自己的心痛,经费的不足,各种理念的不同。苏兄简直是用爬的方式,才能表面大写光鲜地去做这个白衣英雄。如果要感叹苏兄为何如此艰难,那不妨问问为什么现实需要他如此艰难才能前进,有没有更好地为他插上翅膀,而是不得不以不顾自我浴血而战的方式?


白焰除了个人形象之外,我还看到了群像,这并不只是一个人的圣父莲花情节,而是一群人在面对困境时候不改初心的选择。哪怕世事再艰难,总有人不会知难而退,而是选择不惧艰险地去完成他们的本职工作。当兵的打仗,行医的看病,两个战场,白衣同样也是战袍,所以赤焰变成了白焰,打战和救人同样都是为了守护这个世界。 (写到这里葱大你能画张群像吗?白衣军团,很带感呢~)


有些看不见的东西可能是平时一点一滴积累起来,平凡的只是每日的工作,然后在关键时刻却组成了最坚强和温柔的盾牌。印象很深的是那句话:凡是人都是要死的。苏兄是无言以对病人的问题,心痛的却用不得不用这一句看似冷漠的话来安慰病人安慰自己。但是人要如何死,有时却是有选择的。苏兄的选择,让我心痛,但是和文里的其他人一样无法阻拦。因为这个世界的历史,并不是只有生者和幸存者写就;那些奔赴战场心有畏惧却并没有退却以致最后变成无名的坚强而温柔的逝者,同样是组成那个历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能够知道,铭记并感恩这些逝者的存在,就是这篇文除了HE以外能够让我重温的最好的感动。


话虽如此,请葱大一定要给个最正常的HE啊。苏兄景琰够苦逼了。相望告别神马的太焦心了。你千万别一个挂了另一个守着那重症室病人从此呕心沥血,或者转战其他科室继承苏兄遗志。


P.S.1 三次元里,如果不能温柔对待自己,起码也请悠着点来写文码字画画。能走可持续发展路线千万不要学诸葛亮先生。我想看到更多的好文美画呢。


P.S.2 所有能用专业知识来写有爱文字的大大太太们最高。


P.S. 3 所有能用专业知识来写肉的大大太太们我祝福你们长生不老,万寿无疆。

评论 ( 10 )
热度 ( 67 )

© 殿什么下 | Powered by LOFTER